首页 汽车正文

单日200公里实测BMW i3s续航力开电动车如何克服里程焦虑症

汽车 2019-08-29 15:55:14

相信很多驾驶都有类似的经验,好比说油灯已经亮或是看着行车电脑里的剩余里程越来越少,心中开始产生不安的情绪,巴不得可以赶快找到加油站,这种俗称「里程焦虑症」的症状,其实不光是一般燃油车,面对续航力有限的电动车更容易出现,如果再加上全台密度远低于加油站的充电站,焦虑的症状恐怕还会加剧。

因此为了帮大家找出克服「里程焦虑症」的方法,国王车讯特别安排同仁来一场长途实测,而测试的主角是纯电版本的BMW i3s,测试路线则包含市区、山路及高速公路,其中高速公路的比例比较多,其次是市区道路,正好能顺便验证电动车的高速耗电量是否不如走走停停的市区,但最重要的还是如何克服「里程焦虑症」,避免发生半路没电的窘境。

出发:台北市区+高速路段 行车模式:Comfort、Eco Pro

在上路之前,首先必须先说明这次的测试条件,为求贴近一般驾驶的用车习惯,并没有局限在任何一种行车模式,也就是说我们会视情况切换Comfort、Sport、Eco Pro甚至是Eco Pro +等行车模式,同时车上仅有2人加上随身行李,胎压经过检测也都维持在原厂规定的范围里,并确认是在充满电的状态出发。

而这次所驾驶的BMW i3s虽然属于车系中的性能车型,续航力不若标准版i3,但由于更新年式后原厂将原本容量为94 Ah的锂电池组升级成120 Ah,因此WLTP测试规范下的纯电行驶里程已经增加到270~285公里,后置式电动马达的最大输出功率则一样为184匹、27.5公斤米,不仅起步时可感受到相当轻快的加速感,原厂公布的0- 100km/h加速也只需6.9秒。

从国道1号离开短暂停留拍摄的台北市区后,我们曾在高速公路上开启Eco Pro模式,并利用内建于iDrive系统的驾驶风格分析,尽量将油门与煞车控制到最好,至于要怎么拿捏?其实只要偶尔放开电门踏板,让电池有回充的时间,预知前方路况这一项就能很快达到5颗星,不过加速方面还是得控制自己的右脚,减少放电的频率。

行经:桃园中坜市区 行车模式:Comfort

不过来到桃园中坜市区后,由于车多壅挤,大多数时间都是走走停停的情况,因此电量的消耗反而低于高速路段,而原因同样出自于右脚的踩放,比较需要习惯的是不管i3或i3s,只要右脚放开电门都会有一种跟引擎煞车相当类似的减速感,甚至能在低速下让车辆完全停止再踩煞车避免滑动,当然该设计的功用主要是为了增加电池回充时间,并不是想帮车主延长煞车来令片的更换时间,该踩煞车的时候还是得踩,千万不要过度依赖。

行经:新竹关西山区 行车模式:Sport

为了取景拍照,接着我们将车开到位于新竹关西服务区内的公共充电站(实际上并没有充电),此时萤幕上所显示的可行驶里程为118公里,跟出发前的229公里相比已经少了将近一半,不过基于测试目标尚未达成,离开关西服务区之后我们便前往附近的山路,小试一下i3s的身手。

仰赖于电池摆放位置在底盘中间,后方再连接电动马达跟传动结构,虽然i3s的乘坐重心偏高,但其实底盘重心并没有偏高,之所以会有这种上下重心不同的感受,是因为底盘的上方还多了碳纤维座舱结构,在底盘与座舱分离的情况下,因此呈现出有点像是非承载式车身的操控感,但不代表i3s没有挑战弯道的能耐,只是要花点时间习惯。

此外,如果觉得放开电门的减速感会影响动态表现,在电量允许下建议可以切换到Sport模式,除了可以稍微强化加速力道之外,放开电门的减速感也会随之变小,虽然开起来比较有乐趣,但相对地也要付出加快电量消耗的代价。

回程:高速路段+台北市区 行车模式:Eco Pro、Eco Pro +

记得准备从国道3号返回台北时,还没到关西交流道可行驶里程就已经剩下66公里,而从关西交流道回到台北内湖的距离也差不多要65公里,因此当时的我们确实深刻感受到何谓「里程焦虑症」,为了不想遇到可行驶里程跟目的地距离的死亡交叉,也只好全程切换到Eco Pro模式,并且提高冷气温度来节省电量,但​​必须得说,节省电量的关键还是在驾驶的右脚,必要时也得牺牲冷气,在时速90km/h以下开启Eco Pro +模式。

详细来说就是Eco Pro +模式只能在时速90km/h以下启用,而且启用时空调系统会转为送风,控温旋钮上不会显示温度,右侧也会出现Eco Pro +灯号来提醒驾驶,目前正处于最极端的Eco Pro +模式。

所幸,经过没冷气又开不快的煎熬后,萤幕上的剩余里程不只比其他模式还多,同时减少的速度也更缓慢,最终撑到目的地之后仍有56公里(Comfort模式为43公里),扣到出发前所纪录的里程数,一天下来总计开了194.3公里,如果加上剩下的可行驶里程,等同于i3s的实际续航力大约落在237~250公里之间,虽然跟原厂公布的270~285公里有段差距,但扣掉中途停车拍摄、山路开启Sport模式所耗费的电量,i3s的续航力表现其实在可接受范围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