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业研究正文

陕煤集团入渝煤炭总量598.3万吨 完成年度目标日历进度的109.5%

产业研究 2020-07-23 16:02:58

7月23日召开的陕渝能源战略合作2020年第二次联席会议透露,今年截至7月18日,陕煤集团入渝煤炭总量598.3万吨,完成年度目标日历进度的109.5%,其中电煤363.6万吨,占重庆市电煤采购比重42.9%,占市外采购电煤的54%,相比去年增加了近5个百分点。

2016年以来,重庆市关闭小煤矿力度空前,造成电煤对外依存度陡升,电力电煤保障出现“两缺”“两大”的巨大困局。

“两缺”,一是缺电力通道。重庆市外电入渝通道夏季最大能力500万千瓦、冬季最大能力不足400万千瓦,即使有钱也买不了电。二是缺电煤,重庆市煤电装机和火电占比高均在60%以上,电煤年需求2000万吨,而市内供给仅500万吨左右,对外依存度达75%。

“两大”,一是煤源供给不确定性大,云贵川和两湖地区同属缺煤省市,自身难保。新疆山西远水难解近渴。二是火电企业亏损巨大。受煤炭供需矛盾的影响,2016年冬天,重庆市华能珞璜电厂最高时海进江标煤单价1260元/吨,全市10家主力电厂最高年份亏损达18亿元。

面对空前的电力电煤运行困局,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通过调研决定与陕煤集团合作。

华龙网消息称,自2016年9月起,重庆市经信委多次赴陕与陕西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和陕煤集团对接,洽谈煤炭合作事宜,陕西省发改委多次研究、积极支持。

期间,重庆市政府紧抓国家发改委出台鼓励产能置换政策的契机,先后两次致函国家能源局,请求支持重庆市与陕煤集团开展产能指标置换。

至2017年10月18日,国家能源局先后两次批复同意重庆市与陕煤集团产能指标置换,两批共计1926万吨/年产能指标成功用于支持陕煤集团重点煤矿项目建设,同时,双方约定在煤炭供应、锁定煤炭销售权及销售价格、常态储煤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为了谋求更为稳固的能源战略合作,重庆市与陕煤集团达成了“产能置换+煤炭保供+常态储煤+物流投资”合作共识,两次签署合作协议:重庆市全力支持陕煤集团产能置换及新项目核准工作,陕煤集团在重庆市建设储煤基地,并逐步递增陕煤入渝总量,到2020年突破1000万吨,入渝煤炭价格按照“两个不高于”原则(即同时不高于长协价和市场价)执行,确保重庆市重点工业企业煤炭供给。

合作以来,陕煤资源已经成为重庆外调煤炭的主渠道。陕煤入渝2016年完成158万吨,2018年快速增加至849万吨,2019年突破1000万吨达1081万吨,2020年1-6月545万吨,其中电煤343.8万吨,全市电煤42.5%,占外购电煤比重达56.6%,预计全年入渝总量突破1100万吨。

“为确保重庆重点企业煤炭供应,我们还约定,重庆市还拥有陕煤入渝煤炭资源销售调配权。形象地讲,这次合作,相当于重庆市用最小投资、在最短时间内,在陕西建设了一座年产量高达1000万吨的煤矿定向供应重庆。在确保重庆市煤炭供应的同时,也为陕煤集团通过重庆布局西南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说。

为降低企业用煤成本,体现产能置换经济效应,陕煤集团还承诺向重庆市重点企业供煤价格执行 “两个不高于原则”。合作以来,重庆市重点企业煤炭供应充足、价格平稳,预计2016-2020年,陕煤入渝总量将达3500万吨,将为重庆市企业节约成本20亿元以上;陕煤在渝企业销售煤炭1000万吨,将为重庆市增加财政收入3亿元。

2017年7月,陕煤集团在渝储煤项目启动,按照淡储旺销、滚动储煤的模式运行,常态储煤50万吨,年周转不低于150万吨,价格按低于长协价20元/吨执行。陕煤在重庆区域设立了珞璜、合川、涪陵、万盛四个储煤基地,并投入专项资金3亿元用于储煤周转运行。同时,双方共同制订《在渝常态储煤办法》规范运行管理。截至目前,共滚动储煤603.09万吨,加上重庆市利用财政政策杠杆储备电煤,为重庆电煤保供起到了“压舱石”“稳价器”“应急库”的积极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