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业研究正文

百事收购百草味会影响百事可乐和其他零食品牌的合作

产业研究 2020-02-26 17:34:04

两天前,百事公司官宣近50亿收购百草味,引发了外界巨大的关注和热情的讨论。对于这桩一度“出圈”被刷上新浪热搜榜的收购,相信有许多看官和小食代一样意犹未尽:

百事公司为何会做出这一收购举动,背后是什么逻辑?未来对百草味的运营有何计划,双方将在哪些领域会产生协同作用?在先后投资五谷磨房和收购百草味后,百事接下来是否还会关注其他潜在的收购机会呢?……

从产品到渠道的互补

“从初次接触到最终达成协议,大约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这是一个常规的流程。目前该交易尚未完成,我们现在仍须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有望在未来的4-6个月内获批。”柯睿楠在电话交流中告诉小食代。

谈到此次的收购机缘,他表示,这其实是一个双向沟通。“百草味也在对外接触,我们都在彼此交流和对话。我认为他们在寻找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合作伙伴,而我们则试图在我们现有的零食产品组合之外进一步扩张。”他说,因此,这基本上是双向对话达成的协议,“彼此都有诉求”。

“我们喜欢百草味的是,它旗下有众多产品是我们没有在做的,这跟我们就十分互补。他们经营坚果、炒货、果脯、肉干和烘焙食品等等,并且主要是在网上销售。”柯睿楠告诉小食代,“因此,最重要的是,在产品组合和渠道策略上,百草味和我们非常互补。”

他表示,有了百草味的加入,加上百事在规模及零食市场领先地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可以通过电商和其他零售渠道,为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美味的产品。“我认为这是百事公司成为中国领先的食品和饮料公司的重要一步。这就是我们收购百草味背后的想法。”他说。

柯睿楠表示,此次的收购也是该公司“植根中国,服务中国,携手中国”战略的延续。“我们希望稳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和投资。”据他透露,在过去10年里,百事和合作伙伴一起已经在中国投资了480亿元人民币。

如果说“中国”是百事的关键词,那么“零食”则是中国的关键词。

2018年和2019年,亚太区的零食营收分别增长7%和6%,这正是得益于中国市场的两位数增长。而传统的饮料业务,在中国区只有“低个位数增幅(low-single-digit growth)”。

百事在亚太地区,以独立或者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制作、营销、分销和销售多个零食品牌,包括奇多、多力多滋、乐事等。

在制造端,百事零食业务在大中华区已经拥有7家食品生产厂、6个大型现代化土豆农场和10个合作农场,并且还在加码。2018年,他们宣布增资近1亿美元,扩建并改造其上海松江食品工厂,包括增设全新生产线,引入先进的包装和仓库技术。2019年,他们投资5000万美元,在四川省德阳新建“百事食品四川生产基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