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业研究正文

百事收购百草味休闲食品线上布局

产业研究 2020-02-25 18:02:23

随着百事出资7.05亿美元全资收购百草味的新闻报道之后,许多人将这次收购行为定义为双赢,但实际上是三赢。除了百事、百草味各自完成阶段性目标之外,蔡红亮本人也意外完成了一次行业创举:将一个小作坊成功打造成为了国际新品牌。

事实上,回顾蔡红亮创办百草味的历史过程并不容易。2002年,作为一个三无(无高学历背景、来自农村家庭、没有任何资源)的乡镇小青年,凭着一时之念,靠着借来的5万元在杭州开出了百草味品牌的第一家门店。在当这家门店好不容易开始赚钱之后,债主却偏偏不让他还钱,希望他把生意规模做的更大一些。于是,对于食品零售连锁领域一点都不懂的他,却带领团队开始在全国大量开店。凭借着胆大心细以及广结善缘的辛苦努力,2006年,百草味的门店达到140多家,全年销售额达1.5亿。2010年,不懂电子商务的蔡红亮决定,百草味布局线上网购市场。触网4个月就跻身食品类目第一品牌,相比于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等品牌整整早了3年时间。2014年,百草味电商销售额超过10亿,一跃成为行业领先品牌。

正当大家都在讨论蔡红亮何时带领百草味品牌IPO时,却得到了蔡红亮正式退出百草味的惊天大新闻。

许多人不理解蔡红亮,为什么要在百草味最巅峰时期退出?但也有的人支持蔡红亮的这次决定,并认为其是功成身退,是赢家。

这一情况不难验证。经计算,侧重线上渠道销售的百草味的2019年的净利润率只有3.5%。截至2019年三季报,线上线下并重的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的净利率分别为4.4%和5.8%。从销售渠道角度出发,线下门店是导致利润率差异的重要原因。三大零食巨头中,布局线下最早的良品铺子净利率最高。三只松鼠在2019年下半年大幅新开门店,净利率也比纯线上的百草味更高。正是看到了线上流量红利结束,良品铺子和三只松鼠才大力发展全渠道。

但是百草味却没有策略应对这一变化。虽然好想你旗下有800多家门店,但都是经营“好想你”这一品牌,并不出售百草味的产品。所以,百草味并没有任何线下的门店。

百事如何“搅局“?

这样一来,百事在此时入股百草味也没有那么激动人心了。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睿楠表示“百草味丰富的产品品类、轻资产和聚焦电商的模式与我们中国的现有业务高度互补。”百草味将助力百事实现线上市场的增长。

从线上红利逐步殆尽的角度,百事看中的百草味的线上渠道,恰恰会成为今后的短板。

不过凭借百事强大的全球营销能力,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必然会受到些许影响。但是目前来看,是福是祸取决于百事发展百草味的决心。

如果百事决心大力发展百草味这一品牌,将他作为新品类拓展自己的产品矩阵,那么原本已经取得领先地位的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将会面临强大的挑战。百事可以利用自己的线下渠道,帮助百草味拓展线下业务。当然在此之前,百事需要花大力气提升百草味的供应链体系确保其产品质量。但如果百事只是看上了百草味的电商渠道,未来将百草味的渠道整合到自己体系下,那么百草味恐怕将会和以前很多卖给外商的公司一样,就此沉寂。那时,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反而会获得更多线上的市场空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