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正文

评测沃尔沃FH16怎么样 出色运输能力也是有口皆碑

汽车 2020-05-22 14:43:13

特别是2016年FH16-750系列8x4大件车型在瑞典哥德堡港完成静止拖拽40个总重达750吨装满零部件的集装箱,并完成100m行驶距离的惊人壮举。

正当沃尔沃FH完成中期改款的同时,FH16系列车型也同样做出了标志性的改变,除了醒目的外观之外,在安全性、舒适性、操控性以及环保节能方面也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

外观醒目大气:

2013款FH/FH16系列车型最大的明显区别在于中网颜色的差别,而中期改款车型更多体现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中网的网格与瀑布造型设计,其次是保险杠尺寸及用途方面的差别;高顶部分依然可以看到醒目的FH16-750标识。

外观最大特点是具有水晶般效果的V形自适应LED前照灯,迎合车身侧面的倾斜线条进一步提升空气动力学性能,个性明显的瀑布主题格栅得极具锋芒。

FH所具有的自适应感光系统、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EBS(电子控制制动系统)等主动驾驶安全功能同样在这款车型中发挥的淋漓尽致。

为了增加副驾驶盲区安全性,FH16与FH车型一样在反光镜下方安装有内置监控探头,驾驶员可以从中控台液晶显示屏观察到车辆的运行情况。

不仅仅车顶标识有750马力标识,而且在中网右上角以及车身两侧也带有这一“力量的象征”。

内饰更加实用:

FH16不仅作为“大力神”的化身,同时也是长途家居生活的绝佳车型。改款车型针对不同物流运输领域提供五款不同高度及宽度的驾驶室,依次为矮顶、平顶(双卧铺)、标准高顶、超高顶以及超高顶加长版。

室内的液晶仪表盘、显示屏以及中控台其他部件均与FH系列车型采用同样的模块化设计,不过在主驾驶座椅之间的地板位置可以发现这款车带有专属FH16标识的地毯。

主副驾驶座椅采用更显活力气息的混搭颜色的皮革材质;卧铺下方带有内置冰箱以及推拉式储物格;新设计的I-Shift换档杆带有档位模式灯光辅助,确保驾驶员夜晚切换挡位更加准确。

选择超高顶驾驶室车辆的前、后储物格可以放置更多随车物品,上下卧铺侧方带有独立的照明系统,丝毫不会影响双方驾驶员的正常休息。

主驾驶上方的25寸液晶电视兼具影音和游戏娱乐功能,中控台偏右侧位置上的平台还可以放置平板电脑,副驾驶座椅在向内旋转90°的情况下生活实用性大大提升。

选择矮顶驾驶室的车辆在室内正常坐立生活也不是问题,特别700mm宽度卧铺所具有的舒适性满足各类物流运输的实际需要。目前国产卡车中也只有重汽汕德卡C7H-P系列平顶驾驶室可以达到如此的舒适性。

不少卡友一定对超高顶加长驾驶室的内部布局有些好奇,透过照片可以看到长/宽为1050毫米*2130毫米尺寸的宽体卧铺下层带有侧方折叠式设计,便于驾驶员舒适躺卧。与国产主流卡车基本采用局部拓宽式卧铺设计相比,前者的综合舒适性值得借鉴。

优化动力总成依旧强劲:

1987年D16发动机诞生时最大功率就已经达到470马力,1989年升级到485马力后成为当时同级别车型中的一匹黑马。

2009年,沃尔沃FH16系列车型所搭载的D16K发动机将最大功率提升至750马力。

与今天斯堪尼亚DC16-108系列V8发动机的730马力、曼恩D2868LF06系列V8发动机的680马力以及奔驰OM473LA系列直列6缸发动机的630马力强劲功率相比在动力性和轻量化方面依然可圈可点。

D16K系列发动满足欧6 D级阶段尾气排放标准,可提供550马力/2800牛米、650马力/3150牛米和750马力/3550牛米三种动力选择。

FH16针对大件物流运输会采用增加爬行挡模块的I-Shift手自一体变速器,较普通车型在箱体长度加长120毫米,有效提高重型运输过程中的传动能力。

在北欧FH16系列车型除了6x4、8x4、10x4大件车型外,主要以挪威、丹麦的原始森林从事木材运输工作的6x4、8x4载货底盘车辆为主,之所以选择强劲动力车型主要考虑到车辆在雪地等非铺装路面下的通过能力,减少不必要的运输难题。

FH16系列车型在中国:

文章说到这不少卡有会以为中国没有FH16系列车型,主要以FH/FM干线物流运输车辆为主,其实不然,接下来的介绍中卡有一定会对款经典车型有所了解。

1998年前后,国内就引进这款搭载D16发动机的6X6大件运输车,该车型由当时位于荷兰的Terberg(特格博)改装厂出品,驾驶室后方带有WSK液力变矩器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一款准大件沃尔沃品牌车型。

据了解这款车型当时累计产量不足30台,中国已经占有7台,由于涉及军方车辆研发机密这类车型以停产告终。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这款车型在国内还有5台在服役,如图这款退役的高顶蓝色车型为最早进入国内的FH16重型准大件车辆。

从2004年以后国内进口的FH16大件车车型提供550、610马力两款动力选择,毕竟在当时国产重型大马力运输车辆还处于开发阶段,售价方面这类车型要比同类运输能力加装液力变矩器的车型便宜甚多。

通常这类车型购置后都会加装配重箱体以提高拖拽能力。

2014年随着全新一代FH系列车型登录中国后,具有重型货物运输能力的FH16系列型也如期而至,该车型搭载的是一台D16E540系列国四发动机,匹配沃尔沃VT2814B型14挡手动变速箱(含2个爬坡挡)。

与之前老款FH16系列车型装配相同的24寸轮毂和12.00 R24型子午线钢丝轮胎,驱动桥主减速比为7.21,并联车桥最大称重能力32吨。

与普通版本用于物流输出的FH系列车型内饰方面并没有过多差异,不过方向盘并不带有多项调节功能,取消了多功能液晶显示屏,主驾驶座椅左侧位置带有手动换挡杆。

从2016年以后国产大马力发动机的崛起的同时,对大件物流运输国产化车型的发展也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特别是在运输质量150-200吨货物的情况下选择国产车型以极高的性价比也带来诸多可观的利润,不过在300-400吨的大件运输中依然离不开进口车辆的加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