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正文

评测奔驰GLA 260 4MATIC怎么样:百公里加速成绩为7.15秒

汽车 2020-04-13 16:52:22

豪华入门级SUV市场绝对是一块非常难啃的蛋糕,除了同类产品竞争激烈之外,还有不少旅行车也是其竞争对手,奔驰自然明白这个市场的挑战性,所以GLA在设计各个方面干脆就不走寻常路线,GLA极其个性的性格也表明了要攻占年轻消费者的心坎,今天就让我们好好聊聊这台深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的奔驰GLA 260 4MATIC。

其实如何严格来说,奔驰GLA并不是一部纯粹的SUV,它比同平台开发的A-Class不过高了61mm,而且从各方面的设计也是更像一台两厢跨界车型,但正因为这样的设计,GLA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和早就盘踞豪华入门级SUV市场的奥迪Q3和宝马X1直接PK,在其车型方面也提供了GLA 200(28.98万)与GLA 260 4MATIC(39.80万),覆盖了喜欢品质和性能的消费群体,对于年轻人还是有不少杀伤力。

● 三个问题帮您全面解读奔驰GLA

● 问题一:GLA开起来的感觉真的像钢炮吗?

答:刚接触GLA没有半个小时,我已经可以给你肯定的答复了,这绝对是一台“钢炮”车型,首先从坐姿方面来说,你就不会明显感觉到这是一台SUV车型,从视野的高度来说更像一台跨界车。

在操控方面GLA同样保持了“钢炮”的灵敏,底盘的响应速度绝对会令你称赞,方向盘的指向性与车身的响应丝毫没有SUV那种拖泥带水,完全和小钢炮一样,指哪里去哪里。底盘的支撑性方面表现同样不错,SUV那种软趴趴的感觉几乎没有,整个底盘充满了韧性,GLA确实是一台运动味道十足的SUV车型。

● 问题二:GLA的越野能力怎么样?

答:我们试驾的这台4MATIC车型为新一代四驱系统,新的4MATIC系统把很多动力传动单元都集成在了一起,不仅在体积方面更小了,比起传统的多个部件要在车身重量与燃油经济性方面有不少优势。

在越野过程中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接近角并不大,所以在面对起伏较大的坑洼时一定要慢,不然避震压缩可以能导致磕前保险杠。在我们尝试交叉轴的过程中,GLA的表现非常不错,电子系统对空转的车轮系统能够快速制动,而且制动力度也非常充裕,让动力传输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上,交叉轴脱困对于GLA来说难度并不算大。

● 问题三:这台“钢炮式”SUV的实用性如何?

答:虽然GLA是一台个性车型,但其本身首先是一台SUV,其次才是个性运动车,所以在实用性方面自然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一个点,接下来我们就这个问题,看看奔驰GLA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

整体来说虽然谈不上宽敞,但前后排对于日常家用和短途出游还是没有太多压力,尾箱内部放三个行李箱和两个背囊也是没有问题,整体的空间虽然不如奥迪Q3和宝马X1,但GLA身上的运动质感和驾驭乐趣会远超两位对手。

● 越野:底盘高度是限制 交叉轴还行

在讲解越野体验之前,我们按照管理讲解一下奔驰GLA的4MATIC四驱技术,这款四驱虽然名字有些与众不同,但其原理依旧是中央多片式离合器加前后开放式差速器,同时带有电子差速器(由刹车制动空转轮,并非差速器锁止),这种结车辆的脱困能力主要都寄托在了电子差速器的调校方面。

我们试驾的这台4MATIC车型为新一代四驱系统,新的4MATIC系统把很多动力传动单元都集成在了一起,不仅在体积方面更小了,比起传统的多个部件要在车身重量与燃油经济性方面有不少优势。

GLA毕竟是一台城市型SUV,所以在越野方面我们并没有挑选非常困难的路况,只是选择了一条日常容易碰到的“连续炮弹坑”路面,其实您也别小看这些炮弹坑,个别较大的坑洼甚至会导致交叉轴现象。

在讲解应对各种情况的体会之前,我们先说说整体的驾驶感受,在通过这段坑洼路的时候,驾驶GLA还是要比较小心的,首先是底盘的离地间隙并不算高,在通过较大的坑洼时,如果速度较快的话,通过坑洼后车身下压时很容易磕到保险杠。所以整体来说GLA通过这样的路段,只要路线选择正确,只要把速度放慢一些,还是比较轻松的。

至于大伙最关心的交叉轴状态,GLA的表现并没有让我们失望,在发生交叉轴状况时,就好比图中的GLA左后轮已经悬空,右前轮处于半抬起状态,这个时候驾驶员只要稍微给油,电子系统一旦发现轮子开始空转,电子差速锁能够马上制动空转车轮,把动力转给右后轮与左前轮,期间整个电子系统的响应速度非常快,简单的交叉轴脱困对于奔驰GLA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

泥泞山路上的一些凹凸及坑洼,驾驶GLA通过时仅需要小心一些尖锐石头,毕竟这台车装配的只是公路型轮胎,硬度和胎壁韧度都不足以承受太强的突刺,另外GLA不具备悬挂升降功能,对于一些庞大的水土流失后的深沟还是要小心的,虽然单轮陷车对于GLA脱困不是难事,伤了底盘可要心疼了。

在实地越野测试中,GLA作为一台城市型SUV来说,除了离地间隙与接近角,其他都算的上是优秀了,所以在普通坑洼较多的路面你还可以玩一把飞驰,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深沟还是必须避开,尤其的是下坡时。整体来说GLA的具备一定的越野与脱困能力,但想要挑战更极限的越野,还是考虑更专业的车辆吧。在此次越野体验中,我们并没有太多惊心吊胆,GLA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比起上回来这里进行测试的奥迪Q3与宝马X1,GLA的底盘高度这些硬性参数还是有些欠缺,但在电子系统控制方面,GLA的表现比两位对手都要好。

● 驾控:转向灵敏直接 底盘富有韧性

奔驰GLA有1.6T和2.0T发动机两套动力,这次试驾的GLA 260装备的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5kW(211PS)/5500rpm,峰值扭矩达到了350N.m/1200-4000rp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7G-DCT 7速双离合变速箱。

坐进车厢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这不是SUV该有的驾驶姿态,完全没有SUV给你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相反,这种低矮的坐姿、运动方向盘、类似桶形座椅,都是钢炮车型的必备元素,就像前文说道的,GLA就是一台钢炮型SUV。

装备2.0T发动机的GLA 260的官方百公里加速7.1秒,加速表现确实非常到位,无论是高速还是市区都令你大呼过瘾。不过日常驾驶(D档默认是ECO模式),是不容易体会到那暴躁的一面的,油门并不敏感,变速箱升档很积极,当然只要你脚下的油门肯下探,它还是会给到你想要的加速感。

GLA不单只有温柔的一面,追求极致的奔驰工程师在油耗方面也有不少优化,在60km/h的速度行驶时,发动机转速能够维持在1000rpm多点。这种状态下游走于城市道路是相当舒适放松的,加上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燃油经济性也有不错的表现。

当模式切换至S档,性格马上变得不同,发动机转速基本都保持在2500转以上,换挡逻辑明显变化,油门的响应也很直接,你会发现这种感觉才符合它所给你的印象。深踩油门爆发力十足,这种淋漓尽致的加速感甚至在高速时也有十足的后劲。在各种模式的切换中,方向盘的力度并没有明显的变化,轻巧而有韧性,还是那熟悉的感觉。

底盘调教方面,GLA还是偏运动风格,过减速带时感觉悬挂行程较短,传到车厢内的跳动感比较明显,不过悬挂收放自如,干脆利落,没有一丝的拖泥带水,只是走在颠簸路面时就没那么舒服了。

0-100km/h加速测试

奔驰GLA虽然采用了双离合变速箱,但并不具备弹射功能,而且起步之初扭矩保护比较明显,爆发前的加速度并不大,所以起步姿态表现很好。

起步时,由于双离合保护的原因,只能达到2300rpm,所以起步时的加速度并不大,在起步双离合接合动力完全输出后,加速度可以达到接近0.8g,在中后段则保持在0.4~0.3g之间,最终GLA 260 4MATIC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7.15秒。

100-0km/h制动测试

GLA和其他奔驰一样,在制动方面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平,整体的姿态控制的非常好,能够让驾驶员在急刹的过程拥有较好的信心。

制动的过程其实是非常稳定的,从曲线图来看,在制动前段的曲线可谓是非常平稳,ABS的控制能力实在是太出色了,平均制动力度大约在-1.1g左右,最后尾部的制动力稍有抖动,最终GLA 260 4MATIC百公里制动成绩为37.28米。

● 总结

作为后来者,奔驰似乎对紧凑型豪华SUV市场中消费者口味的把控下了不少功夫,走与竞争对手不太一样的风格路线。全新GLA携带最新的设计元素与理念,打造前卫时尚的个性,注重内在品质,可玩乐也可小撒野,以骄傲的姿态讨好那一群不止于动感又不甘于平庸的年轻人。

那GLA现在就能干翻对手了吗?似乎还有点早,毕竟现在GLA还是进口的身份,而且可选择的车型并不算丰富,虽然GLA 200(28.98万)与GLA 260 4MATIC(39.80万)有着较大的覆盖率,但对于真正有需求的消费者选择还是少了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