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正文

评测比亚迪宋MAX怎么样:百公里加速10.17秒

汽车 2020-03-27 16:34:42

对于那些预算10万出头,又有MPV需求的家庭用户来说,选车估计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情。毕竟车子自己开的话,不想商务气息太重。而且这个价位的热门车型还是欠缺一点高级感,与微面拉不开明显差距。好在宋MAX的出现总算把这个僵局打破了,虽然它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评测文章上,但这次我想跟大家更深入地去聊聊这款车。

外形很好看 我更关注细节

其实比亚迪过去在设计方面并不是算不上最让人关注的地方,大家的目光还是会放到混动以及纯电等技术上。不过宋MAX的出现,总算把大家的焦点给拉回去设计的层面,可见沃尔夫冈·艾格的加盟确实有着立竿见影的作用。

宋MAX的Dragon Face前脸设计我就不再赘述了,两位评测同事在之前的文章里也有详细跟大家交代过。而我则更关注一些和质感有关的细节,也是过去尚未能很好兼顾的部分。

车身侧面和尾部的线条很流畅,恰到好处的镀铬条起到很好的点缀效果。尽管惊艳程度比起前脸有所收敛,但耐看指数仍非常高。

内饰:懂得营造质感

老实说,宋MAX的这套内饰确实给到我不小的惊喜,一方面是T型布局的中控大屏紧跟时下的潮流,另一方面则是细节位置“奔驰”元素都在无形中提升了宋MAX内饰的高级感。

考虑到比亚迪与戴姆勒有合作关系的背景,这种“师夷长技”我是持认可态度的。关键在于相比某些品牌刻意而为的拼凑感,宋MAX能够把尺度掌握得很好,视觉效果上没有任何不和谐的感觉。

12.8英寸的中控大屏不需要担心操作复杂的问题,把它当做是一台深度集成比亚迪应用的安卓手机就好了,上手很简单。而且这块触摸屏的显示效果与反应速度都令人满意,用了4G网络的加持以后,哪怕是上网看视频甚至下载各类游戏的APP都完全能胜任,可玩性很高。

配置方面,包括PM2.5绿净系统、全景天幕、胎压监测、前后排头部气帘、全景影像都能在宋MAX上看到。即使以顶配的11.99万售价来看,放在同级别的竞品里头同样竞争力十足。

至于空间方面,宋MAX采用的是2+3+2的座椅布局。放弃了第二排的独立座椅后,最大的优势莫过于把第二排的空间优势发挥到最大。毕竟满载7座的情况并非经常出现,那么5座形态的宋MAX在乘坐便利性以及装载方面会更有优势些。

而且非独立第二排的好处也在于安装了儿童座椅后,同样能容纳两位乘客,全平的地台也保证了腿部的舒适性。虽然满载后横向空间上还是会有点局促,但总比挤在第三排要舒服很多。

而第三排座椅打开以后,还是保留了一点储物空间,而且第三排支持整体放倒,应付长途出行的大件行李可谓相当轻松。而这也是宋MAX采用2+3+2的意义所在了,起码不需要第三排座椅的时候,能够保证后备箱的装载能力。

比亚迪宋MAX采用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3kW(154PS)/5200rpm,最大扭矩为240N·m/1750-3500rpm。其实这台发动机我们并不陌生,秦、宋上面搭载的也是同一款发动机,参数并没有变化。如果和其他1.5T竞品相比的话,可能账面数字上宋MAX的优势不明显,好在这台发动机与6速双离合的搭配已经有很大装车量,调校与匹配的水平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正如我前文所说的,宋MAX已经慢慢开始注重质感的营造,不仅是外观上,还包括行驶的部分。更准确来说,从挂挡的手感上,宋MAX蛇形的换挡机构操作起来很顺滑。要是闭上眼猜品牌的话,我想光凭这里已经能骗倒不少人。

像其他品牌的双离合变速箱,起步时往往会有些迟疑与顿挫。在宋MAX上这些问题已经得到很好的优化,松开刹车瞬间能感觉到变速箱有类似于半联动的动作,让动力结合来得更流畅一些。所以开着宋MAX一头扎进上下班高峰的拥堵路段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而且变速箱很善于调动发动机活跃在最佳的出力位置,毕竟论扭力带的范围,这台1.5T其实不算很宽泛。不过市区里走走停停,发动机转速能够保持在2000转附近,哪怕满载的状态下,推动整台车子也不会显得乏力。

所以变速箱降挡速度稍稍慢一点的设定我觉得完全能接受,毕竟宋MAX终究还是舒适取向的MPV,平顺胜于一切。而恰到好处的低扭输出正好减少了变速箱频繁降挡的动作,凭借着充裕的扭矩也能把车速轻松提起来。

至于另一个引我的地方会是宋MAX的行驶质感部分。前奔驰底盘工程师汉斯•柯克操刀固然是加分项,但接地气的调校才是关键因素。起码在宋MAX上不会是硬邦邦的欧系风格,而是相当迎合消费者口味的舒适调性。

况且悬挂并非简单地把调软了事,而是兼顾了末段的韧性,滤震表现有点像途安L的类型,屁股仿佛隔了层海绵,这种厚重与扎实也是最能讨好人的地方。当然了,针无两头利的道理放在宋MAX上也同样适用,偏舒适设定的底盘也让车身的动态反应略显迟缓,同时方向盘也保留了一定的虚位。

好在对于MPV来说,这点问题算得上无伤大雅,至少在走烂路的舒适性上,宋MAX的底盘表现已经超越了这个价位的不少对手。相对放松的驾驶节奏也适合载上一家大小的周末出行。坐起来和开起来足够舒服,这个点我认为宋MAX拿捏得倒是刚刚好。

0-100km/h加速测试

由于双离合变速箱的保护限制,宋MAX的起步转速被限制在2250rpm以内。松开刹车后变速箱需要非常短暂的动力结合时间,随后1.5T发动机的动力便毫无保留地向前轮输出,最终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0.17秒。

从加速曲线上可以见到初段G值能攀升至0.6g,势头还是挺猛的,随后尽管有所放缓,但仍保持着不错的后劲直至破百。

宋MAX的制动踏板很灵敏,前段已经有不错的制动力度。全力刹车时,ABS工作积极,尽管前悬受到重心转移而产生压缩现象,不过制动距离并没有受到影响。最终100-0km/h 制动测试成绩为39.21米。

总结:由于MPV更偏向乘坐的用途,往往得照顾到车上每位乘客的需求,在我看来要做到面面俱到其实并不容易,而作为比亚迪旗下第二款MPV产品,宋MAX却表现了机械素质以及细节把控上愈发娴熟的把控能力。对于注重品质的消费者而言,宋MAX相信能很好地满足他们挑剔的要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