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正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电网投资将在下半年提速

能源 2020-07-23 16:02:59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电网投资将在下半年提速。

国家电网在7月21日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会议称,国家电网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调增到4600亿元,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过9000亿元,整体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

这一固定资产投资较年初计划额增长约10%,与2019年投资额基本持平。根据以往占比数据,电网类投资占国家电网固定资产投资的绝大部分。

国家电网发布的《2019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去年国家电网完成固定投资4600亿元。其中,电网投资为4473亿元,占比约97%。

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电网基本投资建设完成额为1657亿元,同比增长0.79%。去年上半年的电网工程完成投资达1644亿元,占全年的33.86%。

以此测算,国家电网今年上半年完成的电网投资不超过40%。这意味着,国家电网将在下半年完成全年其余约60%的电网投资,电网投资建设将提速。

国家电网官方信息显示,其今年上半年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基建工程24276千米、14576万千伏安,完成年度任务的51.0%;开工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基建工程21857千米、13877万千伏安,完成年度任务的45.6%。

在利好消息下,多只特高压概念股股价迎来上涨。

截至7月22日收盘,特变电工(600089.SH)上涨3.16%;许继电气(000400.SZ)上涨2.48%;通达股份(002560.SZ)上涨2.21%。

此外,保变电气(600550.SH)上涨1.54%;国电南自(600268.SH)上涨0.54%、汉缆股份(002498.SZ)上涨0.36%、中国西电(601179.SH)上涨0.17%。

今年3月,受新基建概念及国家电网一系列推进特高压发展文件带动,特高压概念股持续保持上涨趋势,曾掀起多个涨停潮。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多次追加电网投资。

《2019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国家电网2020年将完成电网投资4080亿元。随后,国家电网初步将电网投资金额调高至4500亿元。

业内认为,电网投资的“三驾马车”分别为特高压、充电桩和数字新基建。

特高压是国家电网今年调增投资的重中之重,已多次调高特高压投资规模,从原计划的1128亿元升至1811亿元,增幅高达60.55%。

国家电网表示,特高压建设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电网投资将有效带动社会投资9000多亿元,整体规模超过1.3万亿元。

国家电网在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指出,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将有七条特高压线路在年内全部核准。

这七条线路分别为南阳-荆门-长沙交流特高压、南昌-长沙交流特高压、荆门-武汉交流特高压、白鹤滩-江苏直流特高压、白鹤滩-浙江直流特高压,以及南昌-武汉交流特高压、驻马店-武汉交流特高压。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电网下半年将力争推动四条特高压线路的核准建设,分别是南昌-长沙、荆门-武汉、白鹤滩-浙江和白鹤滩-浙江线路。其中与白鹤滩相关的两条线路近期有望取得重要进展。

国家电网也在加快充电桩领域的布局。4月14日,国家电网启动新一轮充电桩项目,计划今年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新增规模约为去年的10倍。

国家电网称,截至6月底,其计划新增的7.8万个充电桩已全部完成立项;建成投运充电桩3083个,新能源汽车充电量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

6月15日,国家电网宣布实施“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并与华为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腾讯集团、百度公司等41家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表示,年内将安排“数字新基建”投资约247亿元,预计拉动社会投资约1000亿元。这一投资额较2019年国家电网信息化建设投资增加82%。

7月14日,国家电网印发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优质供电服务保障十项措施的通知,以深化5G电网场景应用。

中金在线称,国家电网已逆转此前的投资下滑趋势,相关领域建设需求有望得到明显释放,特高压、充电桩、数字新基建年内均有望同比高速增长,支撑电网投资全年有望超预期释放。

(本文作者:界面新闻记者席菁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