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正文

OPPOReno2是业界首家提出视频超级防抖这一概念的产品

科技 2020-06-16 09:04:06

自从这两年一些短视频平台爆火,让不少的手机用户都开始用手机去拍摄自己的日常生活或是一些趣味视频。久而久之,用户开始关注手机拍摄性能这一特点,毕竟对于大多数的用户来说,再另外花钱去购买云台这种专业设备并不划算。而这一趋势也使得不少手机厂商开始重视手机的这一功能,各自推出了自家的视频防抖技术。

纵观目前的市场,在这一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两款手机就是OPPO旗下的Reno4系列以及vivo的X50系列。两者分别有着名为超级夜景视频防抖技术以及微云台防抖技术的加持,主要区别在与前者基本通过EIS的原理来达到防抖效果,而后者则是通过自身所搭载的微云台去获得不错的防抖拍摄效果。

OPPO:通过算法得到更好体验

OPPO Reno2是业界首家提出视频超级防抖这一概念的产品。这款产品搭载了名为Ultra Steady的技术,将主流的OIS光学防抖技术和EIS电子防抖技术融合到了一起,从而让用户能够轻松地去拍出稳定且清晰的视频出来。

看到这里估计就有人想问,为啥这俩技术融合到一起就能拍出稳定的视频?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光学防抖和电子防抖的工作原理。

光学防抖主要是通过物理光学折射调整而达到防抖效果,这些支持光学防抖的手机会在镜头中增加一个用磁力悬浮的镜片,再配合上陀螺仪进行工作。当它检测到手机出现了移动时就会将这一信息发送给手机处理器,在收到处理器的信息后镜头会根据实际的环境状况进行调整移动,从而提供相应的运动画面补偿,避免光路发生抖动这一情况的发生。

而EIS电子防抖技术则是一种软件补偿算法,简单来讲就是通过裁切画面,再利用算法来对画面进行补偿。而结合了这两项技术的视频超级防抖技术在开启和关闭的情况下差距有多大,用这张GIF图就能看出。

但不管怎么说这项技术已经是去年的产物了,OPPO也并不满足于此。所以后续推出的Reno3和Reno4系列上都用上了更先进也更为完善的视频防抖技术。

其中Reno4系列就搭载了OPPO自研的“月光夜景视频算法”,通过算法能够对用户所拍摄的画面进行高速多帧对齐,从而实现拍摄场景的动态画质优化。具体差距有多大,从官方给出的这张对比图能直接地看出来。

而vivo X50系列所配备的这个微云台技术则是在光学防抖的基础上再次突破。前文也有提到,光学防抖主要是依靠镜头悬浮来进行画面运动补偿,而微云台则是将镜头内的整个透镜和感光元件组固定到一起,让整个镜头都处于一个悬浮的状态。这种状态相比起光学防抖能够提供更大的防抖角度,基本上是主流光学防抖技术的三倍以上。

通俗点讲,vivo X50系列的微云台镜头是一颗“活”的镜头,就像我们的人眼一样,不管我们怎么去跑动、跳动,眼睛一直是处于一个位置。比如我们在上楼梯时,明明肉眼所看到的画面是十分平稳的,但是如果手持普通的手机进行拍摄的话,就会发现其实抖动是比较严重的。

其实这项技术之前也不是没有,索尼很早之前就有一套成熟的“浮动镜头与CMOS一体化”光学防抖系统,但毕竟那套系统基本上都是是用在DV和一些单反镜头上的。

而vivo这一次强就强在能够直接将这一系统缩小到可以放进手机当中,具体是怎么做到的如果要讲述清楚的话需要花不少的时间来讲解,这里就不一一展开了,反正你只要知道vivo是首家将这项技术应用到手机上的厂商就对了。

并且微云台这项技术的优点不单单只是表现在视频拍摄方面,它更大的意义在于手机厂商敢于去尝试和突破自我。如果你近两年有关注手机市场,不难发现在去年大家基本上用的都是IMX586传感器,在拍摄方面的表现几乎是千篇一律的。为了寻求差异化,有些厂商专门去定制一些传感器,但毕竟是少数。

其实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传感器是不是最新的是不是最好的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你能够将对焦、视频拍摄表现、暗光拍摄这些经常会使用到的功能做到真正实用,在这一方面vivo X50系列可以说就是给其他厂商指明了一条新的道路。

但毕竟不是每个厂商都能花足够的金钱和时间去打磨一颗新的传感器,如果技术储备不够,光有硬件而软件方面不达标的话,拍摄体验同样会大打折扣。在这方面OPPO的操作就十分聪明,通过自己的技术储备让手机可以轻轻松松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如何选购?

OPPO与vivo针对视频拍摄抖动这一痛点都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和口碑。倘若要从这两款产品中去选择一款的话,那就需要根据自身的需求来选购,如果你更重视拍照效果的话,拥有微云台技术的vivo X50系列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果更喜欢拍摄视频的话,拥有丰富视频防抖技术的OPPO Reno4系列则是当下最好的选择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