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正文

小米需要体面地抛弃老用户

科技 2020-06-16 09:04:09

MIUI 12系统因为“照明弹”功能上了新闻,被网友们猛夸了一顿。通过MIUI 12,小米向外界证明:即使是各家定制系统都趋于完善的今天,MIUI依然有问鼎最佳系统的实力。不过,最近,MIUI官方发布的一则公告,却在粉丝群体中引起了一点波澜,让一些老用户感到不快。

简单来说,就是小米官方宣布对一批旧机型停更开发版系统,包括小米8系列、小米MIX 2s、小米MIX 3等,其中很多都是骁龙845旗舰机。在系统更新上,MIUI一直以“良心”著称。那么,两年前的机型被停更系统,是否意味着MIUI在更新策略上做出了重大调整?而小米突然“放弃”旧机型,背后又有怎么样的考量?

我们都知道,MIUI是小米发家的资本。在小米手机诞生前,MIUI已经是发烧友群体中口碑极佳的第三方定制系统,适配的机型大部分都是高端旗舰产品。小米手机发布之初,MIUI系统依然继续给第三方机型做适配。

按照雷军当时的说法,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商业模式并非复刻苹果,而是更接近于谷歌和亚马逊,即依靠互联网内容盈利。按照这种思维,MIUI设备数量越多、对小米越有利,即使这些硬件产品并非要来自小米。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手机行业的走势并不像雷军当初设想的那样。当手机硬件成为小米营收的大头后,做手机就不仅是手段,同时也成了目的。智能手机市场大规模扩张过后,逐渐进入到衰退期,所有头部厂商,都不约而同采用了机海战略,以尽可能地拿下每一块细分市场。小米同样如此,以当前在售的机型为例,小米品牌旗下就有小米10、小米10 Pro、小米10青春版、小米CC9、小米CC9e、小米CC9美图版6款机型,红米品牌旗下则有红米K30、红米K30 Pro、红米10X等多款机型。

而且,小米还有大量累积的旧机型需要进行新系统适配。以MIUI 12来说,首批参与内测的机型就要30款左右,开发团队的适配工作极为繁重。小米2018年上市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小米公司员工总数1.45万名,MIUI开发团队人数达到了2275人,占比15.7%。这个团队规模相比MIUI刚成立时,扩张了十几倍,但与此同时,MIUI要适配的机型也成了一片“机海”。

在大量新旧机型面前,MIUI的适配工作必须要划分优先级。新机,尤其是旗舰新机,往往会最先得到照顾,因为系统是新品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而作为市面上最优秀的手机系统之一,MIUI 12也是大量小米新机的一大卖点,优先适配这些机型,能带来更多拉动销量增长的可能性。相对而言,销售生命周期已经结束的旧机型,在后续系统更新上是否得到官方支持,并不会反映在具体的销售业绩上。

这种情况下,小米8等旧机型,就迎来了被抛弃的命运。

小米需要体面地“抛弃”老用户

被称为“良心”的手机厂商,之所以愿意给几年前的旧机型提供新系统适配,归根结底看重的是更长期的利益。的确,这些行为无法直接带来销量等经济价值,但一方面可以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打造“良心品牌”的人设,提升目标群体的好感度;另一方面则可以向新机用户做示范,说明购买它的产品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依然能在系统更新上得到支持,体验到后续的新功能和新特性,这对新机销量也会产生促进作用。

但是,不管是哪家厂商,在旧机型新系统适配上,投入的成本和精力始终是有限的。无论哪款机型,都不可能得到厂商永久的服务支持。即使是像苹果这样财大气粗的巨头,旗下的手机产品,得到的系统更新支持,也是有限的。以iOS 13为例,它支持的最古老机型为A9设备,发布时间和iOS 13推出隔了4年。相比之下,2013年发布的、预装MIUI 4的小米2S,2018年还能获得MIUI 9更新,也让小米收获了极佳的口碑。但这也基本上是厂商能做到的极限了。

今年4月的一起面向苹果的集体诉讼中,用户因为iPhone 4和iPhone 4S无法在不升级系统的情况下使用FaceTime而索赔,最后以苹果赔偿和解告终。但说实话,要求苹果给十年前的旧iPhone提供服务,还是有点强人所难。

从这次给骁龙845机型开发版集体停更来看,小米在新系统适配上,似乎想要采用一种全新的规范机制,旧机型的系统更新支持控制在两年左右,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更新更受关注的机型上。

简单来看,这种设想其实并没有问题,以时间来区分优先级,对不同机型用户都相对公平。但更深入思考后可以发现,这种想法无疑太过于简单粗暴了。站在用户角度来说,旧机型是否要升级新系统,体验是主要考量因素。

一般而言,新机+新系统,能获得软硬结合的最佳体验。通常情况下,新系统对性能要求也会更高,旧机型+新系统的组合并非什么时候都能带来最佳体验。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说,iPhone 5s 虽然可以升级iOS 12系统,但由于性能拖后腿,流畅度远低于它出厂时搭载的iOS 7以及后续更新的iOS 8。

而就骁龙845机型来说,这款处理器虽然是两年前发布的,但作为旗舰芯片,性能放在今天来看也完全不落伍。甚至乎,骁龙845的综合性能吊打骁龙730等新款中端芯片也不在话下,但一大票性能比小米8弱的中低端手机,目前依然能得到MIUI系统的持续更新。而且,小米8系列作为小米当年的主力机型,积累了大量用户,至今仍有相当高的活跃度。现在,小米贸然给正值当打之年的845机型断粮,难免会招致一些不满。

此外,不管旧机型的定价定位,一刀切地按照“年龄”来决定是否有系统更新资格,也不利于小米的高端化战略。对小米而言,高端产品不应该是只是更高的配置和更高的价格,同时也应该有更好的后续服务,而小米引以为傲的系统更新支持,也应该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和苹果这种只做旗舰机、只用自家芯片的厂商不同,小米机型更复杂,在系统支持的优先级划分上,需要找到更优的机制。如何在成本投入、口碑实现和用户意愿满足上取得平衡,是小米需要反复考虑的重要问题。

是包袱也是财富

在成为面向大众的品牌后,小米的产品也早已不是“为发烧而生”了。但不可否认的是,相比其他主流品牌,小米手机用户仍有其特质,例如对性价比更加关注、更热衷于搞机。很多数据也都能反映这一点,例如各类MIUI新系统内测、公测,小米用户的参与热情极高,对bug的容忍度也相对更高。与此同时,小米开发人员,对用户建议的反馈采纳速度也是极快的,很多用户建议最终都能变成系统中的新功能。

实际上,小米在系统开发过程中,拥有一个其他厂商难以比拟的优势,那就是海量的“志愿测试员”。大量的内测用户,可以第一时间里帮助小米开发者找出bug、第一时间修复问题,把新系统的平稳落地时间缩减到最短。相对而言,其他手机品牌的这种搞机氛围会更弱些,在系统的推进上,会保守不少。

因此,这些看起来比较难缠、喜欢向小米“找茬”的用户,如果处理得好,对小米来说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MIUI系统的每次大更新,都能带来一些惊喜,并保持独有的优势。除了MIUI团队数千名员工的辛勤工作外,也离不开这些积极热情、但有时候可能不太好惹的小米用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