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业研究正文

马云卸任软银董事 孙正义为了愿景基金的千亿规模

产业研究 2020-05-19 10:04:36

最近发现马云卸任软银董事 孙正义为了愿景基金的千亿规模这话题成为了网友关注的焦点,小明对马云卸任软银董事 孙正义为了愿景基金的千亿规模比较感兴趣,于是收集了一份相关资料供给大家更深入了解马云卸任软银董事 孙正义为了愿景基金的千亿规模分享给大家。

“我的目标是成为科技产业的沃伦·巴菲特。软银的目标是成为科技产业的伯克希尔·哈撒韦。”2016年成立千亿美元愿景基金时,孙正义曾放出豪言。彼时,软银集团正通过大手笔的并购快速扩张。亚当·诺伊曼便是在此背景下遇到了孙正义,第一轮就拿到了44亿美元的投资。

“孙正义攥着愿景基金的千亿美元募资告诉诺依曼,在战斗中,疯狂比聪明更好。而WeWork还不够疯狂。”在媒体事后的报道中,对于两人的会面总是津津乐道。有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8年,经过一系列大手笔的投资并购,软银集团的总资产增长了8倍。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疯狂的扩张给WeWork埋下了巨亏的隐患,也让软银的投资走上了厄运。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软银集团经营亏损1.365万亿日元(约127亿美元),略多于4月份业绩预告的1.35万亿日元。这样创下了软银自1994年上市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

这其中,亏损绝大部分来自愿景基金,2019财年愿景基金的投资亏损为1.8万亿日元。软银解释亏损的原因,一是Uber、WeWork的公允价值大幅下降;二是在新冠病毒爆发后,其他投资组合公司的估值在最近一个季度也出现了急剧的下降。财报显示2019财年愿景基金的投资损失构成为:Uber损失52亿美元,WeWork损失46亿美元,其他投资损失75亿美元。此外,愿景基金投资的卫星运营商OneWeb已申请破产保护,酒店运营商OYO也在疫情期间遭遇重创。

在市场周期上行时,债务也许不是问题。但当市场处于下行期,叠加疫情这只“黑天鹅”,债务将是大问题。就在今年3月,标普和穆迪接连下调软银集团的信用评级。标普将软银集团的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穆迪则将软银集团的评级连降两级,从Ba1降至Ba3,展望为负面观察。

在披露财报的之前,软银集团还宣布了两件大事。首先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退出软银董事会。马云自2007年开始,已经担任了软银集团13年的董事。这是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也之后,半年内第二位离开孙正义的战友。同时,软银又宣布了一项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在2021年3月底之前将投入47亿美元回购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软银集团还把著名芯片公司的董事长Lip Bu Tan担任此董事会主席。此次的董事会成员变动也尽量满足了投资者公司的要求,另外孙正义还希望成立一个新的小组委员会去监测软银投资基金的过程。而目前孙正义的管理风格已经越来越受到外界的关注,并预计在本周四公布第二第三季度的收益情况。而在马云卸任之前,优衣库公司的创始人柳井正也在去年从董事会辞职,并专注于自己的私人业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