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业研究正文

潜江小龙虾复市安全生产美食

产业研究 2020-03-03 14:10:10

眼下,又到一年龙虾季,鲜活的小龙虾不惧疫情逆势成长,催动着产业萌动。为抢抓这一黄金期,湖北省潜江市小龙虾产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有序复产复工。

“宅”在家里太久的你,是不是很好奇,今年的“网红”小龙虾长得怎么样了?笔者来到车间、田头、交易中心,探访小龙虾产业链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

2月27日,在湖北加益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进出的人员和车辆严格执行消毒、测量体温、登记等防疫程序。参与一线生产的22名工人吃住公司,在做好安全工作的同时保证生产。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小龙虾饲料,目前每天可生产130吨,除了保证本地市场的需求,还可供应外地市场。”该公司总经理聂勤学介绍,他们于2月10日复工,刚开始生产时,面临着原料供应短缺、运输不畅等问题,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同时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开工复工,各种问题逐渐解决。

“虽然是特殊时期,但产品需求量很大,预计公司今年的销售量能够保持增长。”聂勤学说。

在后湖管理区关庙办事处的潜江市谷里花韵家庭农场内,负责人肖诗兵拿出手机一边向记者展示微信记录,一边信心十足地说:“这300多亩虾池所需的农用物资都配送到位了,不仅如此,微信群里有不少关于养殖方面的信息,遇到问题在微信群里发个消息或是打个电话,养殖能手、水产专家在线给我们答疑,农事一点没耽误,今年小龙虾丰收肯定没问题。”

春节期间,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通过微信群向全市水产养殖户发布“疫情对水产生产的影响”“小龙虾养殖专题气象服务”“2020年小龙虾养殖情况分析及建议”等提示,给养殖户鼓劲打气,同时,分析了以出售虾苗和库虾盈利的传统“虾稻共作”繁养一体化养殖模式,将不适应当前的市场需求等情况。倡议广大养殖户严格开展一季稻两季虾的标准化生产,大幅减少小虾数量,大幅提升大规模商品虾的比例。

为了将疫情对小龙虾生产影响降到最低,后湖管理区积极响应“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方针,一手强力抓疫情防控,一手及早抓农业生产,采取了保定点指导、保物资供应、保销售渠道、保通行畅通、保配套服务的“五保”措施,目前该区各个小龙虾养殖基地正有序展开生产。

为保障小龙虾等水产品的生产运输,2月25日,湖北小龙虾交易中心部分复工,将农户的龙虾发往全国各地。为防止人群聚集,该交易中心将以往的现场交易改为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并由潜网集团虾工到农户家上门收虾,统一装车再发往目的地。

“目前,我们安排了10辆车到农户家上门收虾。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各地订单依然很多,我们先保证省内运输,再逐步向省外增加运输线路。”潜网集团总裁康峻介绍,交易中心每天对几个市场早晚消毒,坚持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将信息与后湖管理区对接,根据实际情况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适量增加工作人员。

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小龙虾产业受到疫情影响有限,在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下,产业正在有序复产复工,从业人员均信心满满。据介绍,2020年潜江市小龙虾种养殖面积达到了85万亩,预计年产量可达17万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