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业研究正文

多数手机电池工作原理是什么样的

产业研究 2020-03-16 14:37:59

关于手机电池工作原理是什么样的想要了解清楚,经过雪儿深入了解后得出一些手机电池工作原理是什么样的相关资料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我们天天使用的手机电池其实是锂电池,它是一种可充电电池,由于电极材料中使用锂元素作为主要活性物质而得名。锂电池集容量大、重量轻、寿命长、无记忆效应(随需随充)等才华与美貌于一身,在智能手机应用中大放光彩。

锂电池结构主要有两大块:电芯和保护电路。电芯由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等组成,正负极浸润在电解液(填充在两极之间的物质)中,中间是防止正负极直接接触的隔膜。电芯相当于锂电池的心脏,担当储能职责。保护板则相当于锂电池的大脑,当电池过充、过放、短路时,保护板通过切断充放电回路保护电池。

锂电池是如何工作的

锂电池区别于其他电池体系的地方在于,它是靠着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来回穿梭,实现储存和释放电量。锂离子从正极脱出嵌入负极时充电,从负极脱出嵌入正极则放电。

充电时,锂离子从正极脱出,“跳进”电解液里,通过电解液“爬过”隔膜上弯弯曲曲的小洞,“游泳”到达负极,与通过外部电路跑到负极的电子结合在一起。

放电时,锂离子从负极“跳进”电解液里,“爬过”隔膜上弯弯曲曲的小洞,“游泳”到达正极,与跑回来的电子再次“牵手成功”。我们通常所说的电池容量,就是指放电容量。

电池充放电过程中,锂离子乐此不疲地以“正极-负极-正极”来回运动。如果把锂电池形象比喻为一把摇椅,摇椅的两端为电池的正负两级,锂离子就像优秀的运动健将,在摇椅的两端来回奔跑。所以,锂电池还有一个可爱的名字:摇椅式电池。

保护板如何实现锂电池保护

由于锂的化学性质很活泼,决定了电池不能被过充、过放、过流、短路及超高温充放电。因此,锂电池一般都是和保护板一起出现。下图为电池板保护电路示意图,正常状态下,电池板U1的DO和CO都输出高电压,U2的两个MOSFET都处于打开状态,电池可以自由充电和放电。

过充电保护:电池电量充满后继续充电,会影响电池寿命。当U1检测到电压达到过充保护门限时,CO输出低电平,MOS管开关2关闭,充电回路关断,充电器无法再对电池充电,实现过充保护。

过放电保护:过放就是电量过度使用,甚至手机自动关机,过放电会给电池带来不可逆的耗损。当U1检测到电压低于过放保护门限时,DO输出低电平,MOS管开关1关闭,放电回路关断,电池无法继续放电,实现过放保护。

过电流保护:当电池放电电流超过允许值时,会导致电池损伤。正常情况下,电池对负载进行放电,电流经过两个串联MOS管开关,VM检测两个MOS管的压降电压为U。当U大于一定值时,DO输出低电压,MOS管开关1关闭。此时,放电回路电流为零,实现过电流保护。

以上就是手机电池工作原理是什么样的相关资料,如果有更直接的办法与使用方式欢迎传授与交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