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业研究正文

欧洲商业地产市场所有行业的收益率进一步下降

产业研究 2019-11-30 16:53:37

根据全球房地产咨询机构世邦魏理仕(CBRE)的EMEA优惠租金和收益率调查,2015年第二季度,欧洲所有房地产行业的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反映出投资者需求不断增长和债券收益率极低。在整个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163个行业/城市组合中,本季度基本产量没有任何增长。

所有主要行业的优质债券收益率都出现下跌,较一年前至少低了30个基点。仅第二季度,所有主要商业领域的收益率就至少收窄了10个基点,工业和物流领域的收益率则收窄了15个基点。这反映了包括巴黎、巴塞罗那和米兰在内的一些主要中心的重大调整。伦敦、慕尼黑、布鲁塞尔和巴黎等多个主要市场的写字楼收益率都出现了下降,都柏林、柏林和米兰等几个重要零售中心的写字楼收益率也出现了变化。

租金走势仍然参差不齐,行业租金指数小幅上涨,但零售业的涨幅更大。本季度租金明显上涨的城市包括都柏林、巴塞罗那和伦敦金融城的写字楼市场;以及米兰、罗马和布拉格的零售部门。

世邦魏理仕(CBRE)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研究高级主管理查德•霍尔伯顿(Richard Holberton)评论称:“最近欧洲债券收益率出现了一些波动,这与人们对希腊的担忧,以及人们认为这可能对该地区少数国家产生连锁反应有关。尽管如此,债券和房地产收益率之间的息差仍处于非常高的水平,房地产投资需求也是如此,因此我们预计优质收益率的下行压力将持续存在。租金上涨的势头将进一步加剧收益率的下降趋势,但这种势头的证据仍然有限,但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将变得更加普遍。”

2015年第二季度,整个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写字楼收益率下降。世邦魏理仕欧洲、中东和非洲高级写字楼收益率指数(CBRE EMEA Prime Office Yield Index)第一季度下降13个基点,目前较上年同期下降35个基点。在接受调查的58个市场中,本季度有28个市场的收益率下降,30个保持不变,没有一个上升。布鲁塞尔创下最大单日跌幅,收益率下降50个基点,而伦敦、巴黎、法兰克福、慕尼黑、斯德哥尔摩和米兰等其它一些主要写字楼市场的收益率降幅较小。

零售收益率在2015年第二季度也有所下降,世邦魏理仕EMEA高档商业街零售收益率指数下降13个基点,相应的高档购物中心收益率指数下降10个基点,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2个基点和34个基点。54个地区中有25个地区的收益率下降,其余29个地区的收益率保持稳定。最大的变化发生在布鲁塞尔和里斯本,都下降了50个基点。米兰、斯德哥尔摩、都柏林和柏林等其他主要零售市场也将出现下滑。

2015年第二季度工业收益率下降,世邦魏理仕EMEA优质工业收益率指数本季度下降15个基点,全年下降54个基点。有26个地区的收益率下降,其余25个地区保持稳定。哥本哈根、布加勒斯特和爱丁堡的收益率变化为50个基点,巴黎、米兰、巴塞罗那和曼彻斯特等多个市场的收益率下降了25个基点。

2015年第二季度,欧洲各地的高级写字楼租金略有上涨,当季上涨0.4%,同比上涨2.1%。11个地区的写字楼租金上涨,3个地区下降,其余44个地区保持不变。在主要市场中,都柏林和巴塞罗那涨幅最大(均超过5%)。柏林、斯德哥尔摩和伦敦金融城也出现上涨。苏黎世股市跌幅最大(- 3.0%),莫斯科和萨格勒布股市也出现下跌。

2015年第二季度,黄金零售租金上涨,世邦魏理仕EMEA黄金商业街零售指数上涨2.9%,购物中心租金指数上涨1.8%。零售租金在11个地点上涨,在3个地点下跌,其余40个地点保持不变。涨幅最大的是罗马(12.5%)。米兰、布拉格和奥斯陆也出现了增长。在三个下降的地区中,莫斯科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该季度下降了8.1%。

2015年第二季度,主要工业租金上涨,世邦魏理仕EMEA主要工业租金指数本季度上涨1.0%,同比上涨1.2%。51个样本地点中有9个上升,2个下降,其余40个保持不变。英国增幅最大,伦敦和爱丁堡的增幅均超过7%。苏黎世、米兰和赫尔辛基的房价也有所上涨,而哥德堡和基辅的房价下跌幅度最大。

主任Valentin Gavrilov研究СBRE在俄罗斯,说:“继续下降的趋势产量的欧洲商业地产是一个逻辑的结果低利率债券。这两种资产之间的当前利差对固定收益工具的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美国利率增长可能性的增大和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这类投资的风险也在增加。这两个因素都可能对欧洲的CRE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然而,欧洲的租赁率略有上升,反映了占领者对欧洲经济有能力克服当前困难的信心。

在俄罗斯,目前高档房产的收益率是:在写字楼- 9,5 - 10%,在零售- 9,75 - 10,25 %,在I&L - 12,5- 13%。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用高空置率和相对疲弱的需求所影响的资产价格更快下跌来解释。目前,俄罗斯CRE市场投资与欧洲债券之间的息差,与欧洲市场的相同指标(450至800个基点)相当。因此,目前的收益率并不是投资俄罗斯的关键依据。

在未来2-3年,受当前危机后经济复苏的推动,资产价格的增长潜力预计将达到40% - 50%。这是目前俄罗斯CRE市场投资者的关键论点。风险仍然相当高,但许多投资者已经准备买入。投资额已连续两个季度增长。跨境投资者也参与进来:例如,美国Hines和捷克PPF集团最近收购了Metropolis Business center。”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