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投正文

终端人工智能语音芯片也被认为有机会进入高速增长期

创投 2019-08-02 17:46:04

智能语音交互芯片是近年来AI芯片领域的一个热门方向,其中终端人工智能语音芯片也被认为有机会进入高速增长期。过去两年,包括思必驰、云知声、出门问问等在内的多家语音算法公司,逐步开始自研或与传统芯片设计公司合作推出研发芯片;包括联发科、瑞芯微、全志、晶晨、杭州国芯等在内的传统芯片公司大规模进入该行业,希望推出低成本、低功耗专用语音识别芯片;诸如启英泰伦等初创公司也看中新的机会,量产语音识别终端AI芯片。

我们近期接触的安普德科技也是看中了这一市场机遇,从2014年开始规划相关产品。目前已经研发成功了ACH1190芯片,并已进行流片,预计今年9月正式出货。

安普德推出的ACH1190芯片支持离线语音识别及控制功能。与市面上同类产品相比,安普德的这款产品主要具有集成度高、尺寸小、功耗低等特点。根据官方提供的信息,这款芯片尺寸有7mmx7mm及3mmx3mm多种封装 ,内置codec、DSP,外围器件少,FPU 计算能力 250 DMIPS,休眠模式下功耗为150µW,激活状态下功耗为200mW,出货价格大约在1美元以下,低于市面同类产品售价(约3美元)。

安普德之所以能够实现这一点,主要是因为在产品上,安普德采用了最新的架构及语音识别交互算法。芯片设计方面,安普德的芯片基于嵌入式架构进行开发,而非市面上常见的基于Linux系统的芯片,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减少尺寸同时降低成本和功耗,但要求有深厚的软件功底,与此同时, 一般采用Linux开发的类似芯片成本在3美元左右;算法方面,自主研发了胶囊神经网络算法, 是安普德专有语音语音识别算法, 该算法是安普德自主研发的专有技术,因此使用它不需要支付版税或许可费,它是为嵌入式处理器而设计,更适合于安普德的ACH1190, 与胶囊神经网络算法性能叠加,可提高用户体验, 降低成本。该算法采用的数据量小、准确度高、训练数据多样性,性能更强, 更低的CPU带宽使用率、占用内存小,结合AI 语音交互 芯片ACH1190,降低了对外部合作伙伴的依赖,并进一步降低了整机的成本,同时无需连接互联网,将极大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此外,通过自研的Dual Band(2.4G/5GHz)双频Wi-Fi芯片, 可将本地无法处理的需求,无线延伸致云端处理复杂的场景。

安普德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蔡颖昭告诉36氪,安普德之所以能自研实现全栈技术,主要与团队背景相关。安普德核心团队曾在TI、Intel、Broadcom、Nvidia、Motorola等知名公司任职 。例如,CTO Kelly Simone,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曾就职于Motorola,在摩托罗拉有10年的RF 及Microprocessor的研发经验,并曾在美国硅谷的两个Start up 公司任CTO。高级芯片架构师Ramji Pank, 曾在Intel 任职多年,拥有芯片研发和管理的经验, 并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中国区市场总监Jimmy,曾在台湾排名第二大半导体公司联任职,负责无线芯片推广, 特别是智能语音交互等市场有经验 。

目前,这款芯片已经完成了研发,正在中芯国际进行流片,9月可正式出货。在销售策略方面,团队规划,会依据客户的类型,提供芯片和模组产品。安普德创始人蔡颖昭表示,目前芯片+算法的整体方案也已经研发完成。

除ACH1190芯片外,安普德还有另一款已在出货的主力芯片ACC1340。团队表示,这是中国第一颗2.4G/5GHz双频Wi-Fi芯片,超低功耗,射频性能达到高通、博通技术水平 ,价格比其他竞争对手低20%左右,目前已经在无人机长距离传输上使用,并在某些场景下实现了高通1021国产替代,现已稳定出货,预计该部分业务将给公司带来亿元以上的订单。

在AI语音芯片方面,安普德的ACH1190芯片可与ACC1340进行配合,适用于智能音箱等场景。举例来说,在智能终端接收到唤醒词-你好安普德,ACH1190对语音进行本地化处理,过滤掉无效的信息,通过ACC1340上传到云端,进行云端的再次处理,有用的信息通过ACC1340反馈到ACH1190,ACH1190对云端发过来的信息进行本地化处理,将最终结果通过智能硬件播放。

ACH1190芯片的市场主要有离线智能语音交互市场,智能语音控制的家电产品如:智能灯控,智能空调、 智能电视、智能油烟机、智能玩具等产品。目前,创维、小米、暴风、海尔等均已推出智能语音识别电视,美的、格力、海尔、奥克斯、长虹均已推出语音智能空调。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电视销量达4736.5万台,同比增长13.8%,2018年智能电视销量将突破5000万台;2017年,全国空调内销量8875.5万台,同比增长46.8%,近几年,空调每年内销量保持在6000万台以上;智能玩具的年出货量也有望达到亿万台。现阶段,市面上已经出货的类似ACH1190芯片如启英泰伦的方案相比, 目前公司的产品在性能、价格方面均具有优势。

营收方面,目前团队的营收主要来自于海外市场,随着国内销售团队的建立,国内市场的销售占比将逐步升高。

团队方面,目前安普德在中美两地设有研发团队, 在深圳、美国及欧洲设有销售团队。 目前公司正在合作的客户有Amazon、美国智能门铃公司Ring、霍尼韦尔等企业。 公司明年的业绩将比2019年有明显的增长。 CEO兼联合创始人蔡颖昭是国家特聘专家,曾于硅谷创立两家无线物联公司,在无线传输和边缘处理领域逾26年运营与管理经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