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正文

汽集团经历了从传统向新动能的转型

汽车 2019-07-31 14:12:16

根据上海市市管干部任职前公示,王晓秋将接任退休的陈志鑫,出任上汽集团总裁。

7月4日晚间消息, 公告显示:王晓秋,男,1964年8月出生,汉族,籍贯江苏昆山,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王晓秋现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拟任市管企业正职。

虽然上汽集团还未官宣,六十岁的陈志鑫,退休已经进入倒计时。

5年前,时任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的陈志鑫,在2013年底上汽集团启动新一轮领导班子调整后,在2014年5月顺利被任命为上汽集团总裁,成为上汽集团“第二把手”。

在陈志鑫管理下,上陈志鑫为上汽集团描绘出了一幅“新四化”发展蓝图,他认为,上汽要转型成为全方位移动出行产品和服务综合供应商,就是要通过“新四化”实现产品和服务的融合发展,让服务丰富产品的属性,让产品提升服务的黏性,构建起一个产品跟服务紧密融合的新生态。

他面临的是更大的挑战,在全球车市动荡之下,如何带领上汽集团翻越下一个陡坡。

贯穿“新四化”的发展理念,上汽集团近几年的汽车总销量不断增长,尤其是在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28年以来首次负增张,上汽集团顶住了压力,销量突破了700万辆,实现了1.8%的增长。对陈志鑫而言,这仅是数字。他听够了赞扬,看惯了别人的羡慕,

重任将交给下一位继承者。

此时的他已经55岁,在上汽体系长达30余年。

2014年7月3日,原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晓秋升任上汽集团副总裁,同时担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总经理。这也是王晓秋离开上汽自主品牌业务4年半后,再次回归自主品牌。

自王晓秋接手上汽乘用车之时,上汽自主品牌发展驶入了瓶颈期,销量从2013年的23万辆下降2014年的18万辆,出现了21.7%的负增长。

自主品牌一直受到上汽集团重金扶持,无论谁掌舵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在陈志鑫管理期间,上汽乘用车从成立到荣威和名爵形成双品牌架构,基本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如何拉动销量以及提升品牌竞争力成为压在王晓秋身上的两座大山。

此时的上汽乘用车,正处在跋涉的“低谷期”,

上汽集团为自主品牌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销售量达到100万辆,2014年的销量离100万销量还差一大截。2015年,王晓秋正式启动“双芯”战略,将“蓝芯和绿芯”作为未来支撑上汽产品的动力总成。蓝芯指的是传统动力,绿芯则代表新能源动力,王晓秋上任后甩出的“王炸”却没能提升2015年的销量,反而又降低了5.6%。

当新产品推向市场之后,2016年上汽自主品牌销量大涨,整体销量达到32.2万辆,王晓秋终于可以缓一口气。接下来的两年,上汽自主销量不断取得突破,旗下名爵品牌正式打开海外市场,成功“走出去”,王晓秋带领上汽自主品牌步入春天。

“上汽自主品牌的崛起,是上汽整个研发、设计、制造体系的胜利。”

王晓秋曾这样总结上汽自主的进步。

从工作经历,到车市背景,陈志鑫和王晓秋都是临危受命,不同的是,眼下的车市已经与5年前有着天壤之别,环境更为复杂,形势更加严峻。

历史何其相似。

上汽集团已经进入新一轮人事变动时期。早在今年5月,上汽大通就已经迎来人事变动,原上汽大通副总经理王瑞接任徐秋华任总经理一职,徐秋华将出任上柴动力的总经理一职。

在亿欧汽车看来,车市环境的巨变,让上汽集团不得不做出相应的变革,其“新四化”虽为“创举”,但成果一般。安居一隅的上汽必须要转型,此次接任者王晓秋任重道远。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经评价王晓秋是位“多面手”,希望这位“多面手”能够让上汽从思想观念,以及行动上做出实际性的转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