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产正文

中部地级市与东部沿海城市的差距依旧明显

地产 2019-08-02 18:32:52

这几年,中部地区的崛起势头明显加快。其中一大表现便是,继武汉之后,已经先后涌现出长沙、郑州两大GDP过万亿省会,合肥GDP也已逼近8000亿。

中部龙头之争越来越激烈,到底谁能执中部牛耳,各种分析和解读颇多。但到底谁是中部非省会第一城?

洛阳GDP最高,宜昌人均最高,南阳人口最多

要成为非省会第一城,首先经济体量是个硬指标。截至2018年底,中部地区共有八个GDP上3000亿的地级市。

它们分别来自河南、湖北、湖南、安徽四省,山西和江西目前暂时还没有GDP过3000亿的非省会城市。不过,江西的赣州和九江,已经比较接近了。

八个城市中,河南与湖北,各占两个,湖南有三个,安徽一个。其中洛阳、襄阳、宜昌,GDP已经突破了4000亿。

这种整体结构,较西部非省会城市的表现相对要好。比如,四川目前的第二城绵阳,GDP仍只有2300亿。

不过,从这个数据,依然可以直观看出中部地级市与东部沿海城市的差距。拥有双子星的广东、山东不说,排名最高的洛阳放在浙江的地级市中,排位还是比较靠后。

人口方面,八个城市中全域人口上千万的仅有一个,为南阳,它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总人口过千万的地级市。其它除宜昌、芜湖之外,人口都在500万以上。

论人均GDP,八个地级市之间的差距也是比较大的。排名第一的宜昌,人均GDP接近10万,而最低的南阳只有3.6万。

很明显,在GDP和人口数据上,洛阳GDP最高,宜昌人均最高,南阳则胜在人口规模。

工业表现:襄阳、洛阳最强,常德、衡阳偏弱

对现今绝大多数中国内地城市而言,工业实力都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由于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数据不便于查询,这里仅比较下2018年八大城市的二产增加值:谁又是中部非省会第一城?

襄阳、宜昌、洛阳三个GDP4000亿以上的城市,二产增加值都超过2000亿。其余五个城市都在2000亿以下,其中最高的襄阳是最低的衡阳的2倍左右。

从占GDP比重来看,50%以上的,只有襄阳、宜昌、芜湖,而洛阳、南阳、岳阳这三个城市都介于40%到50%之间。

其中,洛阳作为老牌工业城市,基础最好,城镇化率相对较高,其一产占比在八个城市中仅高于芜湖,二产占比不到50%,不算太意外。

但是,常德与衡阳两个城市,二产占比都在40%以下,说明工业支撑明显不够。这里可以看下常德的例子:

主要工业产品中,基本上没有太能拉GDP的大头,并且整体结构偏传统。

如果要全面比较的话,当然还有多方面,比如区位、交通、科教等等。但结合GDP、人口、工业等综合硬指标来看,其实已经能够得出答案——中部非省会第一城,眼下还是算洛阳和襄阳最具竞争力。

首先看洛阳,作为“四大古都”之一,洛阳曾经是河南毫无争议的第一大城市,辉煌时与北京、上海、武汉齐名。

但是,随着郑州的崛起,从交通、政策、资源等多方面,洛阳都进入明显的下行通道。整个城市的影响力、话语权,也从过去的“甩郑州几条街”,到现在GDP已不及郑州的一半。

曾经的洛阳是国企重地,尤其是机械领域,比如中国第一拖拉机厂、东方红拖拉机几乎是国民记忆。现在的差距,从以下一张与南阳和襄阳、宜昌近十年来的GDP变化图就可以看出端倪:谁又是中部非省会第一城?

在2005年,洛阳的GDP差不多是襄阳、宜昌的2倍左右,如今已经缩小为数百亿的差距。

当然,经历差不多十年的转型,洛阳近年又重新焕发活力。今年上半年洛阳GDP增速达到8.3%,居河南省首位。

尤其是一批重点企业表现出众:

50户重点企业中紫金银辉、伊电、洛钼、中航光电、中船七二五所等14家企业产值增长超过20%。

目前洛阳地铁一、二号线已经开建,将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通地铁的非省会城市。

从未来看,整个河南近一亿人口,除了省会郑州之外,再崛起一个有基础的第二城,不仅完全具备条件,也殊为必要。

当然,洛阳也不是没有短板。比如目前北方不少城市都过于依赖于国企,民营经济方面相对乏力,这一点洛阳同样如此。

另外,郑州目前仍在崛起之中,洛阳能走多远,还得看郑州的强势与否。

襄阳:同样是历史文化名城,并且也是三线时期的工业重镇。

不过它在现代的真正发迹,也就是这十来年的事情,两大因素至为关键。

一是高铁赋能。

高铁时代,原本交通地位不算太突出的襄阳异军突起,被称为“十三五高铁规划的最大受益者”。西武、郑渝、贵襄以及未来规划中的西长、沪安高铁等,将助力襄阳成为米字型高铁枢纽。

二是汽车产业加持。作为二汽和东风的重要基地,去年襄阳的汽车产量已接近40万辆,产值超过2000亿,已经超过一些传统的汽车强市,跻身全国十强。

可以说,无论交通枢纽地位还是产业实力,襄阳的在湖北省内已经基本坐稳省内第二城的宝座。

放眼中部,洛阳、襄阳,人口都在500万以上,GDP居前二,不管是产业基础、体量,还是未来的发展潜力,都最有资格做中部非省会第一城。

当然眼下看,两个城市都未必要绝对的实力压倒对方,谁输谁赢,还要在更长的时间内来观察。

另外,这两个城市在省内的地位都相对较高,不仅被明确为副中心,且长期在人事上享受高配待遇。

一般地级市的比较,不同于省会城市或区域性中心城市,往往有一两个单项突出,就能够让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大大提级。

洛阳、襄阳就是如此——前者是工业基础和央企资源;后者则是交通和汽车产业。

宜昌:也是湖北第二城甚至是中部非省会第一城的有力竞争者。

从GDP来看,它与洛阳、襄阳的差距并不大。且有葛洲坝、三峡工程等强力央企和国家资源的加持。

此外,不仅有知名品牌稻花香,还有亚洲最大的医用丁基胶塞生产企业——华强科技等一批实力企业。

不过,宜昌一来在人口总量方面稍逊一筹;二来,要赶超襄阳,优势不明显。这里面不仅有区位因素,也有资源、政策因素。比如,葛洲坝的总部就已经搬到武汉。

当然,作为与襄阳并列的“两副”,未来宜昌的发展还是值得期待,与襄阳的“拉锯”局面应该会长期存在。

芜湖:作为奇瑞总部,这些年声名在外,崛起速度比较快。民营经济也颇有特色,前有“傻子瓜子”,后有“三只松鼠”。目前新兴产业方面,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也都有拿得出手的业绩。

不过,与其它城市比起来,芜湖最大的比较优势就是其有融入顶级城市群——长三角的区位便利。这些年,芜湖不断在推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明确提出“向东看、往东比”。

芜湖人均GDP仅次于宜昌,在没有央企优势的背景下,其GDP含金量可见一斑。不过,作为八个城市中人口体量最小的一个,未来确实面临发展规模上的天花板。

南阳:同样是有历史渊源的地方。作为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规模优势很明显。

不过,发展基础不仅与省内的洛阳不可同日而语,也不及相邻的襄阳。它也是八个城市中,一产占比最高的城市。

论政策和交通枢纽地位,也同样稍逊一筹。在省内和近邻都有“强敌”的情况下,要冒尖确实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当然,千万人口确实是一个重要资源,毕竟,没有人口规模的支撑,诸多产业,包括服务业的发展都会受限。

眼下南阳最需要的还是要重点发做强产业,将流失的近200万人口吸引回来。

岳阳、常德、衡阳,相对于襄阳和洛阳乃至芜湖,目前的发展状态都无太突出的特色。

三个城市的GDP差额也非常小,最大不超过400亿,谁是真正的湖南第二城,眼下都无绝对的优势。

衡阳的交通地位、高等教育、人口规模、工业基础以及距离粤港澳大湾区较近的区位,都不差。

但这些年在营商环境打造和产业转型升级上,明显错失了机遇,也加剧了人口的流失。可以比较的是,襄阳、芜湖就通过汽车产业快速崛起。

近年衡阳提出要争当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这个方向无疑是对的,但在政策和资源的倾斜上,还要争取洛阳、襄阳那样的优势。

岳阳,湖南省最大的港口城市,拥有全省唯一的国际口岸,也是目前GDP仅次于长沙的湖南经济第二城。

但是,最主要的支柱产业是化工、食品,产业结构仍偏传统,缺乏有分量的强势产业。同时处于长沙和武汉两大省会城市之间,发展有利也有弊。

常德,GDP不低,不过给人的印象主要还是一座旅游城市,对烟草经济依赖较大,产业结构比较单一。

目前最需要的也还是产业升级,多一些主打产业支撑。不过未来也将有高铁的加持,有望成为区域性高铁枢纽城市 。

在比较湖南第二城时,要注意的一个事实是,在岳阳、常德、衡阳三个城市之外,株洲、湘潭的实力也不俗,“长株潭”的总GDP体量已超过15000亿,高于武汉、郑州,第二城冒头的压力不算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