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投正文

5万亿市场前景体育保险想要发展还需迈过几道坎

创投 2019-08-07 15:19:03

数据显示,我国有近4亿运动人口,超300万体育从业人员,10余万专业运动员以及年均上千场大型赛事。为这些人群与赛事保驾护航的体育保险,也被认为蕴藏着百亿级的潜在市场规模。在这样的预期下,近来运动保等体育保险细分赛道的公司纷纷融资。在5万亿的行业前景下,在全民健身的引导之下,体育保险赛道能够爆发吗?赛季报销,一个令人生畏的词。NBA 2017-2018赛季,已相继报出海沃德、林书豪、贝弗利、考辛斯、罗伯森等球员遭遇赛季报销。这对平均职业生涯仅为4.8年的NBA球员来说,不仅意味着损失了宝贵的时光,球员价值与竞争力或被削弱,同时也面临着极大的心理障碍。

然而在运动场上,受伤在所难免,这样的例子也就不胜枚举。我们在为球员感到心疼和惋惜的同时,也会有担心和疑惑,受到重伤后的运动员们,是否还会有薪资?医疗费用又由谁来承担?

1月27日,鹈鹕VS.火箭,考辛斯左腿跟腱撕裂,赛季报销

在诸如NBA、NHL这样的大型联盟,球队往往根据球员签约合同性质的不同,会对支付薪资的情况有不同的划分。而为最大化减轻球员伤病等风险带来的损失,联盟制定了全联盟的保险计划。

一般来说,训练、比赛期间受到伤病属于工伤,其薪资及医疗费用会由球队承担。而在赛季开始前,球队往往已根据球员的年龄、健康状况、对球队的重要性等条件,为每个球员购买了金额不同的保险,因此,大多数球员在赛场上受伤,工资都是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目前,NBA联盟的主要保险业务由体育与娱乐保险公司BWD集团负责,平均保单价格为球员薪资的4%。

但在国内,情况却大相径庭。我国体育长期以来实行“举国体制”,运动员伤、残、病都由国家负责。但由于体育风险不确定性大且发生频率高,国家用于运动员伤病等方面的费用补偿需求往往很大,而事实是,来自国家的补偿往往杯水车薪。

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跟腱断裂,其拥有的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统一购买的国家队运动员伤残保险最终核定的赔偿金额,仅为可怜的6000元。

在这背后,有关体育保险的诉求也就呼之欲出。

保险与体育联系紧密,体育保险成为新兴赛道

体育保险,是保险公司收取一定额度的保费,同时承担相应体育风险的一种保险制度,属于保险的一个细分品类。健全的体育保险一方面可以有效保护体育赛事组织方、运动员以及大众体育健身者的利益,另一方面也会极大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

早在1992年,太平洋保险就曾为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提供了2665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险。而当中国平安成为中超冠名商,中国人寿成为CBA主赞助商之后,保险与体育的联系也越发紧密。

在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就已经达到了2.4万亿元,还一直呈现增长势头,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三大保险市场。除了上述保险巨头外,赴港上市的众安在线也有着颇具特色的运动保险体系。

然而,这些大型保险公司对于体育保险的投入,更多的还是与赛事赞助紧密相关,例如:

生态圈曾报道过太平洋保险对成都马拉松的赞助和投保;而阳光保险是今年北京马拉松的赛事支持商,也是武汉马拉松的官方供应商;中国人民保险赞助第一届雄安马拉松;2015年恒大夺得亚冠冠军时,不惜违约也要曝光的胸前广告恒大人寿,也让人记忆犹新。

既然对体育赛事有着诸多赞助与支持,也财力雄厚,为什么大型保险公司对专业体育保险的投入有限呢?据一位保险精算师向生态圈透露:“体育保险的理赔风险太大,国内有没有完善的数据和先例,因此很多大型保险公司不愿意花费时间和金钱去研发这一项目。”

不过,体育保险的需求却正在逐渐出现,并呈现出了不错的势头。据统计,我国有近4亿运动人口,超300万体育从业人员,10余万专业运动员以及年均上千场大型赛事,专家由此推断,国内体育保险业潜在市场规模可达百亿。

例如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数据,2015年,我国体育保险业市场规模仅为5亿元左右,而他们预测,到2020年体育保险市场规模将超过20亿,未来五年复合增速约为35%。

2016年—2020年体育保险市场规模预测

2016年—2020年体育保险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数据via产业投资内参

在体育产业发展与市场细分之下,体育保险业务也成为了一种可能的发展方向。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一些专业服务的体育保险公司,他们也纷纷获得了融资喜讯。

运动保开年融资,体育保险的机会来了?

2018年1月31日,深耕综合运动风险管理的企业运动保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据介绍,本轮投资机构包括海豚大数据、康源汇盈和前海长城基金。

据运动保创始人庞刚介绍,运动保定位于运动健康领域风险管理,目前的核心产品和业务是以体育保险为切入点的综合运动风险管理,如:专业体育保险、赛事综合保险、赛前体检、赛场救护救援、运动康复等。

目前,运动保已与上千场赛事和数百家场馆进行过合作,为50多个体育项目匹配过专业的体育保险。其中既包括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武林风、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等头部IP赛事如,也包括深圳城市定向赛、湖南省全民运动会等分布在各地的中长尾赛事。

另据运动保CGO江波介绍,运动保将上述产品打包为赛事方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售价从数万到20万不等。

这笔在年初达成的交易,是否预示着体育产业新的动力注入?我们不妨先就现有体育保险入局者展开观察。

据生态圈统计,国内主打体育保险服务的相关企业主要有保准牛、运动保、小雨伞、慧择网等。除此之外,苏宁金融旗下的苏宁保险也推出了足球险、自由跑意外保障、羽毛球险、篮球险、户外高风险运动保障、跑步意外险、骑行意外险等运动保险业务。

体育保险相关公司的融资状况

体育产业生态圈统计体育保险相关公司的融资状况

然而在这之中,小雨伞在2016年6月推出的体育运动保险品牌的“敢保险”如今已鲜有新闻,这或许体现了其中一些公司在体育保险领域的退出趋势。

另外,2016年5月,莱茵体育与都邦保险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都邦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的据称具有专业保险资质的“都邦莱茵体育保险公司”,如今也少有动作。

由此看来,虽然有着百亿市场前景,但入局者并不算多,体育保险仍然有着不小问题需要解决。

发展体育保险,仍有要迈过几道坎

必须承认,在中国,大众体育运动保险意识仍然稍显薄弱。不论是专业的运动员,还是普通的健身群体,在体育运动的风险防范意识上还不够成熟。这也与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阶段以及背后的消费习惯有关。

而在许多发达国家,运动员往往具有很强的保险意识,而且体育保险已经是非常完善且专业的商业化服务。许多运动员都会对其特殊部位进行投保,如C罗、贝克汉姆等价值球星,签约方往往为其双腿投数亿保险,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也曾为自己的拇指和食指投保,每根手指投保1000万美元。

此外,虽然参与运动的人口众多,但该在何处购买何种类别的体育保险,该购买何种体育保险,也是很多人此前面临的一大问题。

就运动员来说,全权包给国家已是固定思路,而即使是对国家运动员及大型赛事承保的保险公司,也均为太平洋保险等传统的大型保险公司,他们采用的合作模式往往是赛事赞助及体育商业保险,其涵盖的险种也仅仅是意外险、医疗险等基础类别,在细分险种上还有很大空缺。

在欧美体育产业发达的国家,体育保险所涉及的项目、门类等都非常齐全,甚至令人耳目一新。

国外体育保险险种

对普通大众来说,过去很长时间里,国内提供体育保险业务的公司或者中介机构稀少,而且理赔纠纷较多,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众对于体育保险的认知。

而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保险企业中既有专门的体育保险公司,又有兼营体育保险业务的公司,还有比较发达的中介组织——保险经纪人,这使得体育保险非常普遍。

另外,制约我国体育保险业进一步发展的还有保险业务的特殊性。保险需要专门组织机构、依据大数定律要求,通过收取一定风险处理费用,积累风险、建立基金,在风险个体遭受风险损失时予以补偿,在资质和牌照方面也有一定的要求。

就目前来看,我国专门针对体育保险的应用数据以及具备相关专业能力与职业意向的精算师还比较欠缺,技术根源上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另外,缺乏体育保险相关的法律法规、体育保险业下各个环节的专业人才等,也是制约我国体育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由此可见,体育保险的百亿市场,离我们还有很长距离,但还好,希望总是有的,而且正蕴藏在全民健身之中。

如今,很多体育赛事在报名时,都开设增加运动保险的内容

拿近年来我国增速最快的马拉松项目来看,根据田协官方数据,我国马拉松赛事的数量,从2011年的22场到2017年的1102场,参赛人次近500万,是2011年40万参赛人次的十多倍。

在需求、政策、资本三大驱动因素作用下,11部委发布了《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其中表示,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赛事场次将达到1900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达到35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而这将催生1200亿元规模的市场。

2011-2017马拉松赛事数量与参赛人次数量增长显著

2011-2017马拉松赛事数量与参赛人次数量增长显著,数据来源,搜狐体育

这样的增长势头,为我国体育产业5万亿目标以及“全民健身”的实现,贡献了极大的力量。而当这些精细化项目纷纷发展起来,体育保险等细分领域也将具备更强的活力。

随着人民需求的提升,在体育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各个细分领域都蕴藏着不小的机会。当入局者通过一步又一步的努力,在自身获得融资等进展的同时,也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动力与希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